Welcome to 霧社事件(Wushe Incident)

A historypin channel with collection, tour, and map for Wushe Incident,
created by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NCHU Research Center for Human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Historypin是一個開放的地理資訊協作平台,符合這樣的定義:「基於 Web 2.0 技術以及網路公民概念所發展的新思維,企圖透過方便的網際網路與雙向互動的介面機制,匯集廣大群眾所收集的資料,達到資料更新維護的目的。(蔡博文, 2011)」在2011年Historypin發展之初即獲得各界關注,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研究專題中心也在當時就寫了一篇介紹文章,特別以其舊照片與Google街景結合的特色功能,強調這個平台能讓民眾一窺古今差異,對於地方的歷史與轉變有更深刻的印象。

Historypin經過三四年的發展,功能更為完善,也適合用來做主題式的數位典藏,而歷年的數位典藏計畫未見採用Historypin,故本計畫希望能藉此建立此平台的典藏模式示範,提供給各界參考。像是在本計畫記錄霧社事件中重要的地點「人止關」,透過下列的對照,很清楚呈現有很大的改變,已不復當年因天險防線而成為禁入原住民領域的重要樞紐。(1902年與日本發生人止關事件,賽德克族靠著地利的優勢戰勝了,這大概也是與日本人衝突的戰役中唯一的一場勝利。)


         本圖片引用來源:典藏台灣


另外,霧社事件發生於「霧社公學校」的聯合運動會,而今日的公學校已經完全改建為公營事業台灣電力公司萬大發電廠第二辦公室,也是可以透過下列對照看到此地的時空變化。(下列影片則是呈現在Historypin觀看時還可操作拖曳Fade軸以改變疊合在Google街景上的舊照片透明度)






0 意見 :

張貼留言